有線電視網絡的檢修中,故障部位主要集中在前端陽明山有線電視設備和信號傳輸線路,但也有一些故障不是有線電視網絡本身的故障,而是由於用戶的電視機引起的,特別是農村用戶的電視機機型復雜,使用年久老化,容易引發一些故障,常被誤認為是有線網絡的故障。現列舉幾例,供檢修人員在凱擘大寬頻維修時參考。

  [例1] 故障現像:某用戶電視圖像和聲音效果不能同時調至正常。

  分析與檢修:首先判斷出故障是由有線電視網絡還是電視機引起的。方法很簡單,只需在故障用戶家中用另一台電視機試看即可。經試看電視節目,圖像和聲音均正常,由此斷定有線網絡無故障,故障應是由電視機引起的。根據故障現像初步斷定電視機本振電路有故障,可能是由於本振頻率偏移造成的,打開電視機後蓋,金頻道有線電視試著調整本振電感線圈,邊調整邊觀察收視效果,直到圖像和聲音同時恢復正常。

  [例2] 故障現像:某用戶有線電視的一個頻道圖像無彩色,其他頻道正常。

  分析與檢修:經實地觀察該用戶有線電視的收視情況,除了一個頻道無彩色外,其他頻道無此現像,鄰居的電視機所有頻道均正常,由此斷定該故障不是由有線電視網絡引起的,應是電視機本身故障造成的,可能是調諧器頻率飄移引起的,試著微調電視機,圖像彩色恢復正常。

  [例3] 故障現像:某用戶有線電視所有頻道圖像均不清晰,聲音也有噪聲。

  分析與檢修:用另一台電視機放在故障用戶家中試看,圖像和聲音均正常,證明有線網絡無故障。打開電視機後蓋,發現與射頻輸入端子相連的隔離電容引腳已斷,重新焊好,圖像和聲音恢復正常。後經詢問用戶,得知該用戶經常播放VCD,頻繁地拔插連線,導致與電視機射頻輸入端子相連的隔離電容引腳斷裂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陽明山有線電視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fgr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