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詢問解疑(Diagnosis):了解催眠治療被催眠者的動機與需求,詢問他對催眠既有的看法,答他有關催眠的疑惑,確定他知道等一下催眠時哪些事情會發生而沒有不合理的期待。很多時候催眠,催眠師可能要花點時間做個催眠簡介,因為大多數人對催眠的了解很少,這很少的了解中又大部份是誤解。

  二、誘導階段(Induction):催眠師運用語言引導,讓對方進入催眠狀態。一般而言,常用的誘導技巧有漸進放松法(progressive relaxation)、眼睛凝視法(eye fixation)、深呼吸法、想像引導、數數法、手臂上浮法,及其他變形與偽裝的方法。

  我自己在諮商室進行催眠治療時,階段誘導幾乎都單純使用語言引導,很少使用道具,也就是光是說幾句話,就可以讓人進入催眠狀態。所以,非常偶爾地,個案會覺證照得不可能這麼簡單,問我怎麼沒有拿出懷表或寶石項煉在他眼前晃來晃去,因為他心目中的催眠師就是這樣。如果個案真的認為唯一能催眠他的方法,那我也不會猶豫取出水晶項煉來催眠他。還好,至今為止,我只用過一次。

  三、深化階段(Deepening):引在職進修導被催眠者從輕度催眠狀態,進入更深的催眠狀態。常用的深化技巧有手臂下降法、數數法、下樓梯法、搭電梯法、過隧道法等等,除了這些常用技巧,這個階段常常隨機應變,即席創制新招。催眠師有多少想像力,就有多少新的技巧問世。

  四、治療階段(Healing):視被催眠者的需求來治療,催眠師需要相當好的心理治療與精神病理學背景,最好在宗教、哲學層面也有所涉獵。我認為這個階段是催眠治療最迷人的地方,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個案會拋出什麼球給你,而當你巧妙地擊出一支全壘打時,真的會讓你快樂好幾天。

  五、解除催眠(Ending):讓被催眠者從催眠狀態回到平常的意識狀態,確保他對整個治療過程保有清楚的記憶,適切給予催眠後暗示,幫助他在結束催眠後,感覺很好,並且強化療效,通常以數數法為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fgr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