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 這是一種專門使用語言而使人催眠的方法。催眠術當然離不開語言催眠治療,但這種方法完全是運用語言來進行的,所以叫語言催眠法。

  催眠的時候,先讓被催眠者可坐或臥在舒適的位置上催眠,讓他安靜地閉上眼睛,並暗示他道:“就要施行催眠法了,你要愉快地預備接受催眠。除了我的話以外,不要注意其他事情了。”“請心平氣和。”過了一會兒,又慢慢暗示說:“我將使你進入催眠狀態了——看你的精神漸漸沉迷了——已經沉迷了——進一步沉迷了——已深深地沉迷了而且靜寂了——外面的聲音已聽證照不到了——我的暗示靈驗了——你的手腳和身體輕得像浮起來了。”這樣暗示以後,被催眠者就會自然地進入催眠狀態,其催眠程度,大體屬於第一階段即恍惚階段。這時,進行催眠治療或矯正不良癖好,頗有效力。

  如果再進一步暗示他:“你的精神更加深沉,雖然覺得外面有聲音,但你的精神好像離開了身體,恍惚飄游在太空。”“你要聽我的話,你的手腳要按照我所說的來動作。”“把你的右手握緊——握緊以後想放松也不能了。”如果被催眠者接受了這樣的暗示,右手想放,也放不開。這就表明他已進入在職進修睡眠狀態的第二階段即止動階段。這時再暗示他:“你的精神沉迷了,更加沉迷了。”“一聽到我的喝聲,你的身體便會變成強直狀態。”“你的身體已經沒有感覺了。”

  這樣暗示完畢,催眠師便應丹田充氣,精神凝聚,右手無名指屈入掌中,大拇指壓在無名指上,其他三指伸直,舉在頭上,並伺適當時機,而用力喝“倒”,則被術者身體即會成為強直無感覺狀態。這時雖然用消毒針刺他,也沒有感覺。這個催眠程度,就是催眠第二階段止動狀態的反映,如果進一步暗示他:“你的精神已經非常沉迷了——四周的聲音也不入於耳了,催眠中的事,你醒覺後,全不知道。”“你的精神,已與我的精神連起來了,我雖不言語,你也能感應了。”

  經過這樣反復暗示,則被催眠者便會進入深入催眠狀態,即進入催眠第三階段睡游狀態,並完全接受催眠師的指示。這種方法之所以能奏效,是因為催眠師所發的暗示與被催眠者的預期觀念統一了,因而使被催眠者的神經筋肉產生感應。這種方法看看容易,但是做起來,卻是較難的。因為此法專由語言而奏效,如果催眠師的暗示技術太拙劣,便無效果。如果催眠師能深刻領會暗示運作的奧秘,並能洞察被催眠者的精神狀態,並能臨機變化,給予被催眠者以適當巧妙的暗示,便易取得成功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fgr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